到加拿大看表演,首選當然是太陽劇團了!

從計畫加東行程開始我就叨叨念要看太陽劇團,因為在台灣看實在太貴又人擠人,加上我也不太想特別去澳門,來到原產地肯定要看上一場的。想像總是很簡單,台灣的模式卻很難套用在國外...

首先,太陽劇團有很多劇碼分布世界各地,在多倫多突然之間很多選擇,可以是多倫多或紐約,也可以往北到魁北克城,一時還不知道去哪兒看,反正都沒看過就按照行程到了哪裡就去哪裡看吧~ 最後我選了魁北克城,一來是位置票價比較好,反正我是一定會去魁北克的,再來是素聞魁北克城除了古城之外景點不多,不如安排個表演活動殺殺時間好了。

再者,每個場地的大小與票價位置都很不一樣,這需要花多點時間了解比較。第三,研究了之後才知道表演場地離魁北克城車站大約15公里,按理說也不是太遠,但遇上大風雪招了半天的計程車,英文卻不太通給了地址後拉長脖子擔心著遲到問題。

 R0028142e.jpg

到達現場後往領票櫃檯靠過去,大概是全場少數的東方人吧,服務人員馬上正確的說出我們的名字,取票後馬上被引到入場處,順利進場卻在位置附近被攔住,可能是因為觀賞的人沒有預期的多,我們幸運的被升等到更好的位置嚕~

R0028137e.jpg

Quidam 這故事是描述一個小女孩面對家庭疏離所產生的恐懼,從他戴上奇特外星人遺留的帽子那霎那開始,世界開始變得奇幻起來,有各式各樣的人闖進他的世界,他也分裂成兩個不同性格的人,甚至更多重...最後他的父母和好了,外星人也回來取走原本屬於他的帽子,小女孩與父母回到了生活的正軌 happy after and forever.

太陽劇團的節目大約兩個半鐘頭,中場約15分鐘的休息,飛天遁地的全人表演,沒有任何其他非人的動物訓練,以人道的立場挑戰人類的極限,展現人體的力與美,結合舞台設計的魅力,魅惑擄獲觀眾的心。

我原本以為這舞台的表演應會像一般舞台劇的設計一樣,最大化人力的運用,也就是一人分飾好幾角。沒想到謝幕的時候數了數,表演扯鈴的小朋友一個都沒少,粗估算了一下光是上台表演的人大概有150人,除了跑龍套的人之外,其他都是專職表演某個特技的人,如果以這人力成本來計算,加上設計場控後台燈光音響工程人員,這票價花得值得呀!!

R0028141e.jpg

在國外看表演秉持著尊重的態度,僅在最後散場的時候拍了一張舞台的照片,心裡還有點驚驚,但眼角卻撇見前方不遠處的老外竟然在錄影。媽呀!我真的太小心客氣了(大誤)~

*    *    *    *    *

當初在安排紐約行程讓我很難決定的是,要再去看一次太陽劇團還是看藍人呢?!因為沒有看過太陽劇團,雖然紐約演的是不同的劇碼,但是要把籌碼都押在同一個地方似乎不太保險,如果一看很不愛的話,那還要再忍受一次肯定會覺得不值得。那藍人呢?

八年前離開英國的時候在倫敦看了藍人,說實在的印象不是很深刻!因為倫敦有太多表演,隨便的舞台劇或是opera都比藍人搶眼,類似藍人這樣實驗性質高的表演,STOMP 也是不錯的選擇,但也因為上次的印象不深更漸模糊,我選擇了藍人在紐約的表演,也讓我有機會近距離的感受這兩個性質不同的表演,從娛樂或是視覺效果的滿足上我漸能分出高下了。

R0025216e.jpg

下了重本買了藍人最好的票是因為剛好特價打折中,以既有的預算買到更好的位置(第三排)何樂而不為?!12月20日開始的聖誕假期,歐洲很多人到紐約觀光,所以不管是住宿或看表演通通都沒有折扣,最好能避開這個花錢很兇的時段,多去免費參觀的博物館增廣見聞才好。

八年前的藍人我在最後一排遠眺,感覺上與觀眾的互動很多,亂噴顏料與食材看起來相當的刺激。這次近距離觀察,顏料與食材仍是表演的一部分但稍嫌噁心,多加入了i-phone系列橋段這是以前沒有的,但我不是蘋果愛用者不太有共鳴。最後一段表演是關於上夜店一定要有的幾個標準舞蹈動作,本人大概年紀大了,看這些老外嗨的,我真的是全場最冷靜的人。

R0025219e.jpg

藍人被我說得一文不值,那到底有哪裡好呢?我覺得紀念品還不錯啦!可以買DVD 回家看二十元左右很划算!還是Blue Ray的~ 比較特別的是現場還有奧運金牌國手Sophie,以及發現基因序列的某位科學家,特別介紹他們並接受大家的歡呼這部分還蠻特別的。藍人是注重與觀眾互動的表演,他們覺得觀眾來自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文化背景,因而可以激盪出不同的花火這也成為表演中的一部分,因此他們邀請現場觀眾上台與之互動。

若與舞台劇結構完整的太陽劇團相比的話,太陽劇團的節目安排讓你在欣賞人體線條力與美將入禪定之際,邀請現場觀眾上台並引導表演活絡氣氛後,再安排幾段具故事性的特技表演,感覺上是更能掌握觀眾情緒的。

畢竟這兩個性質不同的節目是很不一樣的,若欣賞完太陽劇團的Quidam 引發的是你對於家庭價值的迴盪,那藍人衝擊的會是人們對於所謂藝術存在於生活中的既定形像。

*    *    *    *    *

我花了多少錢?

太陽劇團  CA$ 54  [@Quebec, Colisee Pepsi; 觀賞時間:2011年1月9日]

藍人  US$ 80.5  [@Astro Place Theatre; 觀賞時間:2010年12月17日]

*    *    *    *    *

Reference

太陽劇團的 Quidam    http://www.cirquedusoleil.com/en/shows/quidam/default.aspx

Blue Man Group    http://www.blueman.com/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