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有來生1

 

導演俞飛鴻,乍聽之下直覺是個男生的名字,然而卻是個身兼女主角、製片的美麗慧頡女子。

 

我沒想過中國導演能拍出這樣淒美的愛情故事,說實在的我的印象多在大宅門一類,或停留在打打殺殺的氛圍裡。嚴格說來中國第五代導演張藝謀對我的影響很深,還有陳凱歌或是馮小剛也讓我對中國導演的印象固著。既然知道導演是個女生,自然就釋懷了,也理解了其中的哀戚從何而來。

 

愛有來生4

 

這女主角是不是有點面熟呢?!【喜福會】裡的盈盈就是她所飾演的。

 

【愛有來生】聽片名就知道是與前世今生有關的內容。時代背景不清楚,但女主角穿的是旗袍,所以大概也是清末民初之類的。不過既然是以愛情為主的故事,顯然朝代也不是太重要的嚕。服裝與場景蠻講究的就是。  

 

愛有來生5  

 

故事描述兩股勢力拼鬥,男主角阿明的哥哥是其中一方山寨的頭頭,因一時心軟放任仇家的六歲半的兒子在森林裡自生自滅,心想這樣年紀的孩子是不可能在森林裡存活太久,因此才使得仇家有機會找上門復仇。而復仇的手段很老古,讓襁褓中的妹妹(阿九,沒人知道她的存在)請阿明入甕,對阿九著迷的阿明最終娶了阿九,也引狼入室使得哥哥遭受埋伏襲擊,最後阿明這方人馬被殲滅。阿九也與之同歸於盡。

 

愛有來生3  

 

當然一個淒美的故事不會就這樣直線條的敘述。

 

借著千年的銀杏樹,阿明的魂魄在樹下等了阿九五十年。阿九卻已經投胎轉世,是個擁有美好人生的幸福小女人。藉著一壺茶的時間,聽阿明娓娓道來五十年前的往事。當幸福的小女人從夢中的殘影,復以阿明的敘述,憶起自己就是當年的阿九時,阿明五十年的大限已屆投胎轉世去了。

 

愛有來生6

 

至於阿明怎能在短短兩個晚上就放下了這五十年的牽掛呢?!

 

是因為,當年兩人死前承諾來世再續前緣,阿明想帶給阿九的幸福日子,正是她今生已經擁有的,只是給她帶來幸福的不是阿明。然而,愛一個人希望對方得到幸福的心意,不論這幸福是否因自己而生,其實都不重要了。重要的是你所重要的人是幸福的,所以阿明看透也放下了。 

 

愛有來生2

 

最後女子哭倒在銀杏樹下,阿明早已遠去。剩下的是我幽幽的嘆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