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日,我在班芙。

一大早起來坐公車到硫磺山下午泡溫泉,傍晚回到鎮上發現氣氛不太一樣,找了一家紀念品店鑽進去,逛沒兩下店家就要關了。一邊付帳一邊好奇的問店員: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嗎?店員回答我:今天是國慶日,半個鐘頭後大路上有遊行。  

誤打誤撞在這大山小鎮美景下,與當地人一起慶祝他們的國慶日。

R0011374x.jpg

 

印象中闔家一起慶祝國慶的畫面,好像是國小爸爸帶著我們幾個小毛頭到仁愛路圓環邊,看著國軍坦克把新鋪的漂亮柏油路壓爛,一輛輛的卡車裝載著大型砲彈魚雷,從高樓大廈的縫隙中聽到戰機呼嘯的聲音,大家揮舞著國旗,沒幾分鐘國旗上圓圓黃黃的那顆就不見了,然後我就哭了也中暑了。

醬多年,好久不見歡欣鼓舞慶祝國慶的氣氛,不知道今年百年國慶在台灣是如何慶祝的?是否勾起一些愛國情操?!

R0011389x.jpg

 

大家早早占好位置,不管是路邊或二樓餐廳陽台上擠滿了人群。老外很妙,看遊行似乎是很大的事,一回在西雅圖見到還有人搬出家裡的沙發床,先在路邊占位置,等的是馬拉松選手經過家門口,或許是家人有參賽吧~

等待遊行前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暖場,好幾位小丑分別與民眾互動,還有人發國旗給大家,也有攤位幫小孩彩繪臉龐,讓大家很有參與感!

R0011392x.jpg

 

這裡的孩子都很大方,大人也很樂意替孩子創造童年歡樂記憶。

R0011400x.jpg 

 

坐我旁邊的Ronan 一家,男主人在遊行表演的行列中,可愛的Ronan 看到口水牽絲。第一次 Ronan 轉頭看到我,瞪圓了眼發直的盯了一分鐘之久,我超怕他哭猛向他示好,一直跟他說Hello~我從他眼中看到了驚訝慢慢轉成狐疑,幸好最後他開始對我笑了~小羅南,我該不會是你見的第一個東方人吧!如果15年後你對東方女生特別感興趣,那應該是來自我的啟發吧!

老外媽媽很棒!雖然手抱著哥哥卻不忘記跟羅南說話,安撫哥哥也照顧弟弟的需要。讓哥哥不覺得媽媽的注意力被弟弟搶走,也讓弟弟學會被照顧與注意不一定要抱在手上。這跟華人的習慣總是寵小的以小的為優先不太一樣。

當羅南願意把手上的餅乾分給我的時候,媽媽稱讚他很大方是好小孩。而當他手上的國旗掉到地上馬尿裡,我遞上乾淨的一支國旗,羅南也會回頭無聲地徵詢媽媽的意見,當媽媽說Yes的時候他才伸手拿,真讓我不敢相信羅南只有一歲兩周大,還不太會講話的年紀。

R0011425x.jpg

 

羅南的爸爸就在這雄赳赳氣昂昂的樂隊裡。

R0011427x.jpg

 

 

好典型的老外市長的樣子,讓我想起蝙蝠俠裡面的市長。

R0011432x.jpg

 

 

加拿大是海納百川的國家自然有多國移民,有好幾個不同民族的傳統服飾表演。很糗的是我被認為是日本人,日本媽媽看到我還猛對我打招呼,以日語跟我溝通,我當然是有聽沒有懂嚕。

R0011479x.jpg 

 

 

第一次看到蘇格蘭風笛隊伍由女生來表演,印象中都是男人。

R0011483x.jpg

 

 

這個車隊也很有童心的出場表演,想不到這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了吧!

R0011489x.jpg 

 

老外的國慶跟我印象中的台灣國慶不同,沒有那樣多的政治軍事操演,卻有闔家歡樂的共同記憶,且多了些宣傳意味的商業氣息,很多商家或是公家單位都參與了遊行的行列,展示他們服務的項目,一來打打廣告二來也讓同樣是在地的員工對工作產生認同感,不管國慶的形式如何,不變的是希望堅定人民心中對國家的認同感。

十一點終於天黑之後還有慶祝的煙火,碰碰響聲在班芙的山谷裡久久回盪。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