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紐約愛樂的rehearsal是個有趣的經驗。從沒想過參加rehearsal,原本計畫的是聖誕節前夕必演的曲目彌賽亞,最後選擇去看歌劇魅影,所以愛樂的行程才推遲到月底,而月底跨年的表演卻早就搶購一空,退而求其次去參加預演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收穫,我非常推薦。

 

R0025702m.jpg 

 

首先,預演的時間九點十五分就開始了,隨時到隨時進場聆聽,沒有正式演出的嚴謹規定,不需著正式服裝,不能拍照是一定的,費用比起正式表演便宜許多。來聽預演的人比預期多,先不論樓上觀眾席,以舞台這層的觀眾席來看,也有七成滿。

 

值回票價一:看到非著燕尾服的指揮,穿著T恤就上場,同樣的團員也是。偶爾也看到團員演奏到一半進出舞台,這是平常正式演出不可能發生的。

 

值回票價二:體會指揮如何詮釋曲目與安排堆疊情緒,先快速run過一整首,再回頭細究特定音節做修正,整個交響樂團團員聽從指揮指示,兩三次就能演奏到位。好像"交響情人夢"裡千秋王子比賽時,飛揚黑色羽毛的華麗,與樂團合作無間,讓我對指揮這個角色認識更多,更加敬重。

 

席間不乏有人想偷拍照,這行為可不是東方觀光客的專利唷!我發現長假期的紐約有很多來自東歐的白人,其舉止讓人髮指程度不輸給26,也強過"胸腔腹腔傻傻搞不清楚"的泡菜。穿著昂貴長大衣風度翩翩貌,卻也厚臉皮不理管理人員的指正,依然故我如入無人之境。

R0025752m.jpg  

 

值回票價三:預演因為需要重複練習或停下來溝通,時間因此拉得比正式演出長些,中場仍舊有15分鐘的休息時間。正好趁這時候換個位置,到樓上的包廂感受一下,同一場演出不同位置的聆聽效果。

 

我發現,紐約愛樂的空間比台灣的國家音樂廳小,但聲音折射角度較好計算,因此不同的位置並不像國家音樂廳差異那麼大。這種數學難題很累人,而古希臘人在建造戶外圓形劇場的解題恰到好處,幾千年後在劇場中央投一元硬幣在地上,一樣地最外最高層的觀眾,仍然清晰聽到這一元著地的聲響,讓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。

 

R0025695m.jpg   

 

值回票價四:老外聖誕節過年的曲目都差不多,原本不抱多大期待,但因為紐約大風雪有些音樂家無法如期到場,因此更改曲目讓我聽到習慣的胡桃鉗一段,還有很愛的拉威爾波麗露。

 

我真的很喜歡波麗露,小鼓的聲音總有鼓舞人心的效果,讓我想起安德烈波切利與莎拉布萊曼合唱的"Time to say goodbye"雖然歌詞意境描寫有多麼不捨,但小鼓的樂音卻激起對未知的高度信心與期待出發。

 

意外加碼的是,波麗露裡角色吃重的小鼓手,竟然在我享受聆聽近乎禪定時,掉了鼓棒並隨後"碰"的一聲昏倒在地,前排的中提琴手轉頭探,小提琴手與指揮拉長脖子想搞清楚狀況,全場一片鴉雀無聲。"Any doctor in the house?"指揮如是問,坐在離我不遠的一位女士馬上站起來說"I’m a doctor",接著下樓衝上舞台,而她的夫婿馬上跟上,剩下她們不到十歲的孩子錯愕的坐在位置上。

R0025733m.jpg 

 

醫生上台檢查一下,昏倒的小鼓手在旁人攙扶下退出舞台,觀眾席一陣鼓掌後馬上遞補另一名小鼓手,預演繼續。

 

那錯愕的醫生兒子呢?

 

跟我中間隔著三個人的醫生兒子,搞不清楚父母離開的原因,匆忙追出包廂卻不見他們蹤影,只好回到原位挫敗地哭泣。幸好後排好心的阿姨安慰著孩子,解釋整個狀況才讓他安靜下來,稍後醫生的夫婿先回到位置上,看得出小孩微慍未消的怒火仍舊期待安撫。

 

R0025735m.jpg 

 

這整個預演,啟發了什麼?!

─ 預演也是可以賺錢的,並提供對音樂有興趣的聽眾,另一個更貼近音樂家的聆聽角度。

─ 要好好照顧身體,後面排隊的人很多,馬上就遞補上來了。

─ 建立孩子安全感的機會是無所不在的,救人之前也要顧到孩子的感受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