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0028792c.jpg  

 

日本柿的爸媽算是晚來得子(爸爸40以上;媽媽也超過35),自然對日本柿的教育方式屬於無為而治的。反觀台灣桃的爸媽就較為嚴格,處處雕塑台灣桃能夠聽話乖巧,懂得大人的難處。

 

兩歲的孩子特別盧,對於大人的管教似懂非懂一意孤行,孩子也總是知道如何應付大人的,即使做錯事情一抹甜甜的微笑,說句道歉馬上能一掃大人頭頂上的烏雲,但同樣的錯誤卻一犯再犯,讓大人也兩手一攤無可奈何。

 

四歲半的台灣桃一開始願意大方出借心愛玩具給日本柿,經過將近兩周的相處無端被日本柿抓打,又一再被大人鼓勵要大方分享,夾在中間的台灣桃也有受不了的時候。今天,台灣桃說:弟弟,我受不了了!我不要再跟你玩了,明年我也不要回阿嬤家過年了!

 

一個四歲半的孩子都能真實的說出心中的感受,就可以知道"過年"把許久未見,有血緣卻淡情的人聚在一起是多令人難受的一件事情,不只是年過適婚年齡的大人心裡壓力大,結了婚要包紅包的大人經濟壓力大,連四歲孩子都有他的壓力。但,到底是誰說大的一定要讓小的?!小的就真的不懂可以撒野?!

 

兩個不同教育方式的家庭,在大過年的歡樂氣氛裡險險觸礁,誰對誰錯實在難說!

 

台灣桃天生有著雞婆的個性,天真又看不出日本柿媽媽的假動作,認真獻計提供管教良方,奉上"愛的小手"給日本柿媽媽,並說:用這個打比較痛!這樣就會乖了!我媽媽都是這樣教訓我的。

 

老是用"當哥哥"這個勳章貼在胸前表揚,到底有多少吸引力?!我不知道,但對現在的我來說是絕對沒用的。對台灣桃來說如果當哥哥代表著必須分享玩具,抓打不還手踢也只能躲,哥哥帶領著玩玩具的樂趣也沒有,胸前的勳章也不再閃耀了。

 

台灣桃最近最常說的是:

弟弟,不要再跟著我了!

弟弟,不要再學我講話了!

弟弟不是地球人,他講的話我都聽不懂。

弟弟打我!踩我!踢我!抓我!

弟弟不借我玩具,為何我要借他呢?

 

面對孩子的問題,還要堅持年紀大小的退讓分寸嗎?!台灣桃不過才四歲半,會不會也太強求了?!照我說,乾脆打一架分勝負好了,兩個孩子都甘心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