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到仁愛醫院做了小手術,處理這存在幾年的在背芒刺,醫生說是硬脂囊腫, 對我來說是深藏不露的千年痘痘。

 

以往比較習慣去費用較高的國泰或長庚,印象中這是第一次到仁愛醫院就醫(雖然我也不記得怎會有病歷在這邊),這次的經驗讓我耳目一新,原來公立醫院也有很不錯的醫療人員,一點都不比私立的醫院差。我看的是整形外科,老同學介紹的主任門診,一開始的問診相當仔細也很幽默,迅速安排幾天後的開刀。因為開的是背部所以一定得換上醫院的衣服,坐在手術室外等候時,護士貼心送上小毯子保暖外,也讓我在單薄的手術衣之外多了份安全感。

 

主任醫生還真沒架子,即使身邊的護士們都在忙,他也親自招呼我在手術檯上翻身朝下,耐心指示我如何趴在枕頭上以利手術的進行。翻動手術衣時或每做一個動作也能事先告知,讓我多了一份安心感。一包包綠色的無菌手術巾,就疊在我頭前方的活動台架上,醫生在我背上塗酒精消毒,冰冰涼涼的直想尿尿,大概是枕頭的位置放得當,讓我很有安全感。接著翻開綠色的包巾,露出裡面一塊一塊手術巾來,一塊一塊鋪在消毒好準備開刀患部的四周,並在四個角兩塊布的接縫上夾上手術鉗。

 

幾米.jpg by 幾米

 

手術的前置作業讓我想到2006年阿寶吉的手術,與黑色素細胞瘤的硬仗註定是失敗的,透過螢幕露出阿寶吉小小的患部,卻是相對巨大的腫瘤,滿心期待醫生能夠戰勝腫瘤,而阿寶吉只需戰勝麻醉。結果,寶吉戰勝了麻醉醫生卻沒能贏,而我在五年後的今天才能承認當初只是死馬當活馬醫,做了總比沒做的好,企圖藉此表示自己曾經是如此努力的想讓他活下去,硬是打了一場輸定了的仗。

 

很慶幸手術巾沒蓋住我的眼,讓我還能看見頭上醫生的動作,醫生說:要打麻醉了。我深呼吸,一陣陣撐開皮下的痛實在難忍,即使針頭已經離開皮下,疼痛仍舊存在。醫生稱讚我很勇敢,不喊一聲痛。我強自鎮定的回話:真的好痛!稍等了兩分鐘,我感覺到醫生開始動刀了,在腦中假想著醫生的動作,心中慢慢頌著心經。其實手術還蠻快的,慢慢地頌了兩次心經,就差不多快縫好線了。

 

手術室冷得讓人發抖,聽著醫生點數著使用的醫療耗品,另一位護士負責記錄,感覺手術室的流程很有規劃,護士人數不少各司其職過程順暢。醫生對於我的提問很有耐心地回答,我好奇割下來的組織長像,護士親切的取過來讓我看,這些都會送去化驗,以確定是良性的組織。手術完畢之後,護士非常有耐心的扶著我下手術台,時時提醒我小心,雖然我一向都覺得我能處理得很好,不可能會讓自己摔傷,卻也備感窩心。印象中在其他的醫療院所,反而沒有受到這樣溫柔的對待。

 

值得稱許的是,當護士請示醫生是否讓下一位病患先上另一台手術台等候,醫生回答病患年紀大就不折騰老人家了,等大家準備好了再請老人家上手術檯。說實在的,當我躺在手術台上盯著天花板上的巨大手術燈,腦中想的是不知道這兩盞大燈會不會突然掉下來砸死我,連我都會這樣想了,老人家死盯著肯定心裡不好受吧!

 

而我準備好走出手術室的時候,看到的是主任醫生再次跟老先生與其家人確認的狀況,並且一再保證地安撫讓他放心。大概是我被虐待習慣了,遇到這樣的醫生覺得人生還是很美好的呀~

 

*    *    *    *    *

 

- 我花了多少?

今天的花費如果沒有健保將會是新台幣六千多元,有了健保給付我只掏出364元,其中的290元是必付的掛號費。

- 手術時間?

等待一小時,手術時間15分鐘。馬上約了兩天後的換藥回診,如果可能的話還能拆線。

- 病因?

硬脂囊腫,某天按摩師跟我說背上肝經長了一顆東西,而我不菸不酒也不亂吃藥,卻有酒精性肝炎與脂肪肝,心裡總覺得跟這顆東西有關,索性找時間處理一下嚕~

- 痛?

最痛的是打麻醉藥,經過一夜發現其實也沒那樣痛,按照平常的睡姿也沒太大問題,不至於痛到睡不著。醫生開的處方是消炎與退燒止痛藥,乖乖吃並且保持傷口乾淨乾燥,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