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0028933c.jpg  

 *台灣桃的美術作品@2011

很久沒有寫台灣桃與日本柿的生活觀察報告,不是因為日本柿回去了(日本地震之後,回去的日子還要再延後吧。。。),而是因為這個月哥哥勳章不再有用了,大部份的桃柿相處都是吵吵鬧鬧的收場,很是折騰令人頭痛。

 

台灣桃對日本柿不再有耐心,也不覺得當哥哥有啥好處,而日本柿的中文越來越好,竟也會捏造一些不存在的事情,這就讓大人有些頭痛了,很難從孩子的口中得知真相,要像包公辦案一樣需要點智慧。但是,誰有時間總是明察秋毫呢?!最快的方法就是兩個都罰嚕~這樣最公平!雖然說,兩個都罰最公平,那是在同父同母親手足身上的假設才成立,若在不同父不同母又不同年紀的狀況下,雙方父母之間沒有共識,這下就精彩了!

 

因為日本柿的攻擊力道強勁,總是把台灣桃抓打成傷,雖然台灣桃體型占優勢,但動作卻沒有日本柿的俐落,總在短兵相接的時候吃虧了。在教育不同調的基礎上,我們也就默許兩個孩子以自己的方法解決紛爭,只要事情不浮上檯面,沒有人告狀大人就來個相應不理。這感覺蠻像公司主管管人一樣,只要不吵到桌上面前,維持恐怖平衡也就罷了!

 

前天,兩個孩子在客廳又吵架了!被柿媽媽看見時正好是台灣桃拿溜溜球打柿子的頭,柿媽媽心疼勃然大怒,台灣桃只好挺出紅通通被抓了兩道的臉,指證歷歷是如何被柿子抓傷,都破皮了。而日本柿也沒閒著,扯著喉嚨哭喊,一邊指著頭表示受到溜溜球的襲擊。兩個小孩的哭喊聲與解釋聲,與一個大人的心疼叫罵聲,充滿了腦門還真是讓人吃不消,同時也考驗著大人的智慧呀!

 

桃媽媽二話不說先開罵了桃子,台灣桃雖然心有不甘卻也只能屈服的面牆而跪,兩歲半不懂事的日本柿覺得有趣也跪在哥哥旁邊擠來擠去當作遊戲。管不了孩子的柿媽媽氣憤難消之餘,對於柿子的行為有些驚訝,順勢要柿子也一起罰跪。而其他旁觀的大人呢?!一陣混亂中,我沒聽見柿媽媽責備柿子抓傷桃子的臉,只看見柿媽媽一邊安撫柿子的頭,一邊罵桃子。而柿子也沒忘記向其他大人告狀,而我只有告訴日本柿,你抓傷了哥哥的臉,活該被打。就此,柿子停止了告狀,湊到哥哥身邊擠來擠去。

 

最後大家也懶得管了,都進房了,剩下桃柿與他們的媽媽自己慢慢喬。我不得不說桃媽媽這點還蠻厲害的,沒多久客廳傳出孩子經的討論聲,看似總算平息了紛爭其實還是很較勁的。不同調的教育方式,卻又無法避免這種短兵相接的狀況,實在很難跟四歲孩子解釋太多。總看著台灣桃莫名被日本柿抓得是傷,很叫人心疼,而難以調教的不只是日本柿,還有柿媽媽這燙手山芋又被天災留住,還真是天留我們不留呢。最後我還是把台灣桃叫進了房間,怯生生的台灣桃一直躲假裝忙碌,但仍被我帶來說了一番道理。

 

我只能跟他說,抓傷皮膚能夠復原,但是拿溜溜球敲弟弟的頭,弟弟還小頭很軟萬一敲壞了變成白癡,這樣台灣桃得負責一輩子來嚇嚇他,雖然他受傷在先還是被罰跪了,但我們仍舊很愛他,並不是亂罰他希望她明白事情的輕重。天知道!那日本柿的頭有多硬,剛回來的時候還把我撞成腦震盪,大過年的在床上躺了一個禮拜哪裡都不能去。教小孩真的不容易,像捏雞蛋一樣,捏緊了怕破,捏鬆了怕溜手還是破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