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0011191e.jpg  

 

人生最可貴的是時間粹練的經驗智慧,而快速的社會脈動可惜了我們沒太多時間看顧自己並理解別人。

 

年紀越大越容易以過去自身的經驗套用在別人身上,以為別人想的做的八九不離十"就是這樣",流失了理解別人反觀自己的機會,繼續在自己以為的世界裡感覺良好。有的人用歸納法,有的人用推論法,有的人也拿出自身經驗以過來人身分試圖以類心理測驗,一連串不到五個問題的A或B選項,就想指點迷津藥到病除地診斷人生複雜的課題,令人莞爾!

 

這段日子以來,幾位鐵口直斷的江湖郎中,試圖從不完全的資訊中判讀我當時的處境與想法,就像從黑盒子企圖還原飛機失事原貌一樣困難,但,人就是這樣的。。。這也讓我想到過去不也一樣,從短短幾分鐘的面試去判讀眼前的人選是否真能勝任職缺,往往人選成為員工露出本性時,才又應證面談的過關斬將不過是彼此演了幾場對手戲,就看誰的演技了得罷了。

 

幸好我已然成熟知道自己是誰,不被"鏡中之我"所影響,且能明辨分析反視這些人的內心弱點,有的是想藉此拉抬自己使第三者注意到她的特別之處(無異踐踏別人抬高自己),有的是暴露自己心中的傷痛處,高傲冷淡龜縮回去自己的舒適領域(順便唾棄你的不成熟),而有些甚至是長輩也難免以偏概全,以自己不甚稱職的過來人身分,三兩下鐵口直斷比米卦還快的速度草草下結論收攤。讓我哭笑不得!

 

當然,不是每個人在關心別人的時候自己都處於身心平衡的狀態,佛心來著的真心關心人,有更多人只想擷取八卦的素材,就像心理諮商師也不是每個心理都健全生活皆滿意,有更多只是當作一份工作罷了!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。人生很多時候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,大概就是佛經說的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吧!又何必太執著?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腿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